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認識黃金亞麻籽

亞麻籽有棕色和黃金色兩種,它們的營養價值相似,都有相等數量的Ω3脂肪酸。但是稱為Linola或solin的黃麻籽則不同,黃麻籽的Ω3脂肪酸含量很低。棕色亞麻籽的產量較高,用途很廣,它可用來製造油漆、取纖維製作布料、動物的飼料、也可以被食用;而黃金亞麻籽產量較少,口感較佳,純粹為食物專屬等級。

註: 在美國,一般將黃金亞麻籽定位為食品用,而咖啡色亞麻籽(棕色亞麻籽)

用來製作顏料或動物食用。並非咖啡色亞麻籽營養成分比較差,

只是黃金亞麻籽供應量較少,口感較佳,因此這樣區分



『亞麻籽』一般人認為,只是個很普通的堅果,並不特別!但全球營養學家卻將『亞麻油酸』『γ-亞麻油酸』等列為重要營養來源!

另外,素食者認為亞麻籽油是『上品油』能與中醫『上品藥草』同等地位!又是為何呢?

==== 亞麻籽在營養學上的地位====

一、歐洲的研究顯示發現亞麻籽有神奇抗癌成份,掀起世界研究風潮。

二、富含完整Ω369是所有堅果、水果類含量最高,質量最純,有『素食魚油』『植物性魚油』之稱。

判別黃金亞麻籽可以觀察生亞麻籽的外觀,顏色鮮亮、穀粒飽滿、光澤度高、雜質少的才是好的黃金亞麻籽,如果在市面上看到淺黃色又沒有油光的可能是黃麻籽,不是黃金亞麻籽。

黃金亞麻籽含有豐富的Ω3不飽和脂肪酸、木酚素(Lignan)以及膳食纖維,它也是鎂、磷、銅、硫胺和錳的好來源,而且黃金亞麻籽的膽固醇和鈉含量非常低。因此將黃金亞麻籽納入日常飲食中是絕對有益健康的

Ω3脂肪酸是人體非常需要卻又不能自己產生,必需自食物中攝取的成分。營養師調配防癌、控制膽固醇、控制血糖的食譜時,常指定添加黃金亞麻籽。木酚素是一種植物荷爾蒙,是抗老的抗氧成分。黃金亞麻籽的木酚素含量是一般植物的75~800倍之多。

黃金亞麻籽的食用市場規模,自2003年開始的四年內,從大約1億美金迅速成長為20億,Ω3强化健康的食品佔據了食物銷售的最強區塊,而且市場仍持續成長中。 黃金亞麻籽在2008年在八種超級食物中名列前茅!

其實含有豐富的Ω 3的黃金亞麻籽上已經存在世界上數萬年了。古時候就有食用黃金亞麻籽來安撫腸胃不適的記載,查爾曼王國甚至透過法律鼓勵人民食用黃金亞麻籽。更有引述自Gandhi的說法是:「每當民眾將黃金亞麻籽納入日常飲食中,就可以預期他們會更健康」

黃金亞麻籽食用建議

l 生黃金亞麻籽可與水果、蔬菜一起打成蔬果汁飲用。

l 淡鹽烘焙黃金亞麻籽可添加於米飯、沙拉或用來添加於壽司製作中。

l 黃金亞麻籽粉可以添加於果汁、牛奶、豆漿、燕麥粥、優酪乳、鬆餅,或者任何適合添加堅果風味的食物。

l 黃金亞麻籽粉的黏稠性可以取代太白粉,用於烹調濃湯或用於料理的勾芡

l 烘焙、糕餅、麵食製作皆可添加黃金亞麻籽或黃金亞麻籽粉。

l 吃素人士可以用一湯匙的黃金亞麻籽粉加三湯匙水的水來取代烘烤食譜中所需的雞蛋一顆


一百公克的黃金亞麻籽粉卡路里約有500大卡,35克油脂,28克纖維和20克蛋白質;但是沒有反式脂肪,零膽固醇,鈉的含量也非常低。沒有未磨的黃金亞麻籽可保存較久,研磨過的黃金亞麻籽粉,開封後建議保存於密封罐或於冰箱中冷藏。

建議的黃金亞麻籽每日食用量: 30 ~ 50 公克,約2~3大匙

黃金亞麻籽的主要產區

黃金亞麻籽產於氣溫較冷的地區,主要產區在美國、加拿大。 在美國,主要產地為北達科它、南達科它和明尼蘇達州,佔了美國幾乎100%的產量。

適合種植黃金亞麻籽的土壤是一塊一塊的堆積型土壤而且要含有相當的有機物質,黏土型、沉積型或沙型土壤都不適合種植黃金亞麻籽。種植黃金亞麻籽重要的是土壤成分而不是施肥,一般只需要少量肥料或農藥

種植以食用為目的黃金亞麻籽,是當黃金亞麻籽成熟至黃色的種子膠囊開始分裂,便開始收割以獲取種子。

.黃金亞麻籽的營養成分‧

【亞麻籽的相關網頁報導】

1、雲水人間的分享部落格之相關文章
2、秀傳醫院之有關乳癌
3、健康圖書館之與肺部健康有關文章
4、木酚素(Lignan)可能有助於預防結腸直腸癌
5、木酚素(亞麻子多酚)有益於乳房健康

http://www.parnatural.com/info/view.asp?id=46

乳癌新剋星-亞麻籽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