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亞麻仁籽的功效

簡介:

亞麻仁籽(亞麻子):

性平、味甘。預防以及改善乳癌、動脈硬化、便秘、老人痴呆症、心臟疾病、手腳冰冷麻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亞麻子中有神奇的療效。而這有一大半得歸功於亞麻子所含的植物動情激素(phytoestrogen)。亞麻子中所含的植物動情激素種類為木酚素(lignan),其含量在所有植物中居冠,約是其它植物中的75-800倍。它豐富的植物動情激素含量能抑制動情激素所導致的乳癌

這一類乳癌的發生是由於動情激素在結合位於細胞上的動情激素接受器後,所造成細胞的不正常分裂生長。然而在人體細胞中,植物動情激素也可以與相同的接受器結合,因而與人體動情激素成了競爭對象,由於它的作用較人體動情激素緩和許多,僅有人體動情激素的千分之一至百分之一,因此,在動情激素所導致的乳癌中,植物動情激素便成了一種天然的抗癌物

這項發現相繼被幾個研究證實。明尼蘇達的Joanne
Slavin
教授針對修道院裡28名年紀在65歲以上的修女進行測試,結果顯示連續七週每天食用5克或10克亞麻子的修女,其體內的動情激素含量相較於未食用亞麻子者低。加拿大的Gross
Paul博士則發現每天食用兩大匙亞麻子的乳癌罹患婦女,在三十天後,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較未食用者低了33%,而在癌細胞蔓延的情形上也低了60%。這對在更年期後須服用動情激素等荷爾蒙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卻又擔心其可能導致包括癌症等副作用的婦女朋友來說,無非是一大福祉!


中醫認為亞麻仁子能鎮痛、潤肺、化膿、潤滑。
而現代醫學發現亞?仁子富含
omega 3
脂肪酸、纖維與木質醣,可防癌及預防心臟疾病。所含的植物動情激素居所有植物中之冠,可抑制乳癌形成。此外,其中的亞麻油酸,能抗癌、健腦、防止記憶力減退及老人痴呆症;亞?仁子還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脂),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進而改善維護血液循環、手腳冰冷麻木等。其水溶性纖維,能讓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理想水平,還可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三酸甘油脂,以減輕便秘。此外,也能提高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以促進代謝。

完整的亞麻仁子雖保有其纖維質部份,但不易被人體消化,會降低植物動情激素及Omega-3脂肪酸的取得效率,因此,在食用前最好先將它磨碎或搗碎,如果是使用亞麻油的話,記得如同橄欖油一樣,加熱會降低它的效果,不妨試試把它淋在沙拉上

亞麻可提供雙重抗癌效果。因為Ω3可防止致癌的前列腺素作用,此外,Ω3的脂肪酸還能幫助高血脂的病人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對血小板凝結性的調節方面,它是天然的血液稀薄劑,可預防危險血塊的形成,降低心臟病的發作及中風機率,很多研究顯示Ω3的脂肪酸,可改變體內化學發展的趨勢,避免發炎性疾病的發作,例如牛皮癬、紅斑性狼瘡、關節炎。
Ω3的益處很多。但目前食物中含有Ω3的不多,而亞麻仁的Ω3含量算是在所有植物的比例中較多的,可是Ω3很容易被氧化。因此在吃亞麻仁時,若沒有研磨開來,是不消化的,會隨糞便排出,所以最好能買台芝麻、亞麻研磨機,要吃時,再研磨,研磨後儘速食用,是最健康的吃法。食品業者發現亞麻油中的Ω3功效很大,所以皆作成冷壓的亞麻油,但缺乏三顆氫所以極度不穩定,非常容易氧化,這是在用亞麻油時應注意的。亞麻油怕氧、怕光、怕熱,因此在買亞麻油時,最好注意1.有效期限2.黑瓶裝3.放冰箱。最好放在冷凍庫中,亞麻油也不會凝結,因其極度不穩定。

亞麻油對人體健康很好,對有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重要。因此最好三餐中食用15
c.c.以上,能用到30 ~ 40 c.c.更好,但一定要注意其氧化的問題。

亞麻起源於印加,被稱為穀物之母。未來的超級穀物
雖然它不是穀物,但亞麻籽總是被當作穀物來烹調,它的營養成分很高,比其它穀物豐富許多。
同時亞麻油酸還能延遲葡萄糖的吸收,緩和糖尿病的病情。它含各種必需胺基酸。非常完整。
亞麻籽中含的木植素能軟化糞便、預防便祕,使排便順暢。它的纖維質能使消化道避免被黏液阻塞,能清除黏液,維護黏膜及大腸健康。只要大腸是健康的,表示肝和血液也是健康的。肝、血液健康。才有健康的人生。

現在很多喜食生機的讀者都不喜在食物中加油,因油加熱對人體健康的破壞很大。因此很多重視健康的朋友都能用水炒菜、燙菜或僅以橄欖油拌入或根本不用。這作法並不完全正確,因為雖防止油對體內的破壞。但Ω3和Ω6卻攝取不到,在健康上會有很大缺陷,只要在三餐飲食中加入亞麻油,即可避免這種缺陷,這對健康很重要。


烹調指南:

完整的亞麻仁子雖保有其纖維質部份,但不易被人體消化,會降低植物動情激素及Omega-3脂肪酸的取得效率,因此,在食用前最好先將它磨碎或搗碎,如果是使用亞麻油的話,記得如同橄欖油一樣,加熱會降低它的效果,不妨試試把它淋在沙拉、麵包上食用

建議食用前在將亞麻仁子磨碎以避免氧化

http://tw.myblog.yahoo.com/jw!znzU8.CbERruNDjHnh85cPE-/article?mid=236

標籤: ,